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轮斑病  

2014-09-11 09:20:52|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轮斑病与斑点落叶病属于同一类病原菌——链格孢菌侵染所致

链格孢菌的强毒株侵染叶片形成斑点落叶病,弱的毒株侵染叶片形成轮斑病

链格孢菌的弱毒株侵染叶片需要从伤口侵入

轮斑病病斑较大,一些病斑有轮纹

小的园斑为斑点落叶病

感病叶片正面

感病叶片背面

同时链格孢菌还是苹果霉心病的病原菌

苹果轮斑病又称大斑病、大星病、褐星病。主要为害叶片,也可侵染果实。病原Alternaria mali RobertS称为苹果链格孢菌,属半知菌亚门真菌。

叶片染病,主要侵染嫩叶,病斑多集中在叶缘。病斑初期为褐色至黑褐色圆形小斑点,后扩大,叶缘的病斑呈半圆形,叶片中部的病斑呈圆形或近圆形,淡褐色且有明显轮纹,病斑较大,直径0.5~1.5厘米。老病斑中央部分呈灰褐至灰白色,其上散生黑色小粒点,病斑常破裂或穿孔。高温潮湿时,病斑背面长出黑色霉状物,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果实染病,病斑黑色,病部软化。轮斑病菌的寄生性很弱,常从伤害部位或灰斑病病斑上侵入为害。

2、病原形态特征 病原Alternaria mali RobertS称苹果链格孢菌,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分生孢子梗束状,常从气孔伸出,暗褐色,弯曲,多胞,大小16.8~65.0×4.8~5.2微米;分生孢子顶生,短棒锤形,暗褐色,单生或链生,具2~5个横隔,1~3个纵隔,大小36~46×9~13.7微米。

3、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落叶上越冬。次年分生孢子通过风雨传播,多从叶片伤口侵入。发病时期比褐斑病晚,在7~8月雨季发生最多,高温高湿病害最易发生。矮锦、红玉等品种易感病,祝光、鸡冠等较抗病。

4、防治方法

(1)清除病源,改善栽培管理条件。由于病原菌在落叶中越冬,因此,在果树落叶后及时清扫落叶剪除病枯枝着集中烧毁;夏季剪除无用的徒长枝;及时中耕除草,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降低果园内空气相对湿度。

(2)药剂防治。果树发芽前喷5度石硫合剂,清除病原。苹果落花后15天~20天,喷洒第一次药剂。以后根据降雨情况至8月下旬每隔20天左右喷药一次,其中春梢叶片的病叶率达10%~20%时,喷洒防治该病效果较好的药剂一两次,七八月份再喷一两次,其余时间可喷其他杀菌剂。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有50%扑海因1000倍~1500倍液,10%多氧霉素1000倍~1500倍液,3%多抗霉素200倍~300倍液,70%乙锰混剂300倍液。(文摘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3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