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山东省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技术指导意见  

2014-09-22 12:52:52|  分类: 果业——栽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08-28)


                                        山东省农业厅 


    一、品种与砧木
    (一)主推品种及区域布局。目前,红富士仍是山东省苹果生产的主导品种,珊夏、嘎啦、红将军等早、中熟品种为辅助品种。晚熟品种重点推广烟富3、烟富10、烟富6、2001富士、首富、龙富等富士优系;因地制宜推广烟嘎3号、皇家嘎啦、太平洋嘎啦、金都红嘎啦、红将军、新红星、首红、王林、金帅、红露等中熟品种,以及珊夏、美国8号等中早熟品种。
    胶东地区重点推广以富士优系为主的晚熟品种,适当发展中、早熟品种;鲁中南地区稳定红富士面积,适当扩大中、早熟品种面积;鲁南、鲁西南等地区适度扩大早、中熟品种栽培规模。
    (二)主推砧木及区域布局。根据山东生态、资源、技术等条件,重点推广T337等M9优系矮化砧,M26、M7、MM106、SH系等半矮化砧。无水浇条件及冬季极端低温在-18℃以下的地方不适宜应用矮化砧木。
    T337等M9优系自根砧在肥水条件较好的区域推广应用,M7、MM106作为自根砧在中等土壤肥水条件的区域推广利用;M26以及SH38、SH40、SH6等作为中间砧在土壤肥水条件偏低的区域发展。
    以上矮化砧木与富士系、嘎啦系、元帅系等主栽品种嫁接亲和性良好。新红星等短枝型品种不宜选用T337等M9系矮化砧木作自根砧。
    二、苗木质量要求
    (一)矮化自根砧苗木。总体要求为:砧木、品种纯正,嫁接部位愈合良好;砧木长度25~30厘米;苗木健壮直立,根系完整;无机械损伤和检疫对象。
    1、一级苗木。砧木中部直径2.0厘米以上,嫁接口上部10厘米处直径大于1.5厘米;高度180厘米以上,中干70厘米以上部位均匀着生角度开张、粗度适宜、长度大于30厘米的侧枝8条以上;根部有25厘米以上的骨干根10条以上。
    2、二级苗木。砧木中部直径达到1.5厘米,嫁接口上部10厘米处直径达到1.2厘米;高度150厘米以上,中干70厘米以上均匀着生长度大于25厘米的侧枝5条以上;根部有长20厘米左右的骨干根8条以上。
    (二)矮化中间砧苗木。总体要求为:砧木、品种纯正,嫁接部位愈合良好;基砧(海棠等)地面以上长度为10~15厘米,中间砧段长20~30厘米;苗木健壮直立;根系完整,无明显主根(幼苗期须进行断根处理);无机械损伤和检疫对象。
    1、一级苗。中间砧段中部直径大于1.5厘米,高度150 厘米以上;根部20厘米以上的侧根不少于8条。
    2、二级苗。中间砧中部直径1.2厘米左右,高度130 厘米以上;根部20厘米以上的侧根不少于6条。
    三、果园建立
    (一)园地选择。园地周边无污染源,灌溉用水、土壤及大气环境等条件均达到无公害果品生产的基本要求。
    丘陵坡地,要求活土层达到40厘米,有机质含量0.8%以上。平原地区,要求地下水位在1.5米以下。
    (二)规划设计。主要针对大中型果园。一般果树占地面积在90%左右,作业道路、排灌系统占地面积3%~4%;防风林占3%~5%;办公室、机房、仓库和分级包装场等占地约1.5%左右。
    根据中小型机械的田间操作要求,设计种植小区。一般平地80~120亩、丘陵地30~60亩为一个种植小区。
    种植小区的道路可与排灌沟渠统筹规划设计,合理安排布局;防风林须建在果园的迎风面,要求与主风向垂直,乔木和灌木搭配合理,树墙高度4.0米以上。不宜选择柏科植物作防风林。
    (三)授粉树配置。授粉品种按与主栽品种1:5~6比例配置。提倡选用海棠类专用授粉树,按1:15的比例均匀配置。
    (四)栽植密度。根据砧木矮化性状和机械化作业要求,确定适宜的株行距。T337等M9优系自根砧苗木株行距为0.8~1.2米×3.2~3.5米,M7、MM106自根砧苗木及M26、SH系等中间砧苗木为2.0~2.5米×4.0~4.5米。
    (五)栽前准备
    1、土壤分析与改良。在定植前一年,进行土壤分析,依据结果对土壤pH值和有机质含量进行调整。适宜的pH值为6.0~6.5,适宜的有机质含量在1.5%以上。
    2、耕翻起垄。每亩撒施优质土杂肥4000公斤以上,并进行全园耕翻耙平,沿行向起垄,垄宽100~120厘米、高30厘米左右。
    3、苗木处理。栽植前对苗木的砧木、品种进行审核、登记和标识后,放入清水浸泡根系24~48小时,并对根系进行消毒处理。
    (六)栽植技术。春季土壤解冻后至萌芽前栽植。在垄畦中间挖穴定植,栽植深度与苗木圃内深度一致或略深3厘米左右。栽后踏实、灌水,并覆膜保墒。
    (七)支架设置。苗木栽植后要设立支架。支架材料有水泥柱、竹竿、铁丝等。顺行向每隔10~15米设立一根高4米左右的钢筋混凝土立柱,上面拉3~5道铁丝,间距60~80厘米。每株树设立1根高4米左右的竹竿或木杆,并固定在铁丝上,再将幼树主干绑缚其上。
    (八)栽后管理。苗木栽植后要确保浇灌3次水,即栽后立即灌水,之后每隔7~10天灌水一次,连灌2次,以后视天气情况浇水促长。
    6~8月进行2~4次追肥,前期每次每株施尿素或磷酸二铵50克,后期适当增加磷钾肥。9月以后要适当控肥控水,促进枝条充实。及时进行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
    四、树体培养
    (一)主要树形及结构参数
    1、高纺锤形。适用于株距1.2米以内的果园。干高0.8~1.0米,树高3.2~3.5米,中干上直接着生25~40个侧枝。侧枝基部粗度不超过着生部位中干粗度的1/3,长度60~90厘米,角度大于110度。 
    2、自由纺锤形。适用于株距2.0~2.5米的果园。干高0.6~0.8米,树高3.5~4.0米,中干上着生20~35个侧枝,其中下部4~5个为永久性侧枝。侧枝基部粗度小于着生部位中干的1/3,长度100~120厘米,角度90~110度。侧枝上着生结果枝组,结果枝组的角度大于侧枝的角度。
    (二)整形修剪
    1、矮化自根砧树的整形修剪。矮化自根砧果园宜选用高纺锤形。
    (1)定植当年:带侧枝苗中干延长枝不短截,对粗度超过着生部位中干1/3的侧枝,全部采用马耳斜极重短截,其余侧枝角度开张至110度以上。6月中旬至7月上中旬,控制竞争新梢生长,保持中干优势。7月下旬至8月中旬,对当年新梢角度开张至110度以上。
    (2)定植第二年:春季修剪时,主干距地面80厘米以下的侧枝全部疏除;80厘米以上的侧枝,枝轴基部粗度超过着生部位1/3的,根据着生部位的枝条密度进行马耳斜极重短截或疏除,其余侧枝角度开张至110度以上。对于当年形成的新梢处理方式与第一年相同。
    (3)定植第三年后:基部直径超过2厘米的侧枝,根据其着生部位的枝条密度进行马耳斜极重短截或疏除,但单株疏除量一般每年不超过2个。对于当年形成的新梢处理方式与第一年相同。侧枝长度控制在60~90厘米。
    2、矮化中间砧树的整形修剪。矮化中间砧果园选用自由纺锤形或高纺锤形。
    (1)定植当年:栽植后,疏除全部侧枝,保留所有饱满芽定干。萌芽前进行刻芽,即从苗木定干处下部第五芽开始,每隔3芽刻1个,刻至距地面80厘米处。生长期间,及时控制竞争新梢生长,其他新梢开张角度。
    (2)定植第二年:发芽前一个月,对中干延长枝短截至饱满芽处,并进行相应的刻芽。对中干上的侧枝,长度在20厘米以下的,根据其密度疏除或甩放,20厘米以上的全部马耳斜极重短截。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对基部粗度超过中干1/3的新梢再次进行短截;7月下旬~8月中旬,对侧生新梢拉枝开角至90~110度;对侧生新梢背上发生的二次梢及时摘心或拿梢,控制生长。
    (3)定植第三年:发芽前一个月,围绕促花进行修剪,疏除基部粗度超过着生处中干1/3的侧枝,其余侧枝角度开张至90~110度,同时对枝条进行刻芽,并应用必要的化学、农艺措施促花。
    (4)定植第四年后:春季修剪时,不再对主干延长枝进行短截,冬季修剪的主要任务是疏除密挤枝。同样情况下,疏下留上、疏大留小;树龄在10年以上的疏老留新。修剪的重点放在夏季,主要采用摘心、拉枝、疏剪的方法,调整树体结构和长势,促进花芽分化。
    五、沃土壮树
    (一)果园生草。果园生草主要有人工生草和自然生草两种方式,也可两种方式结合进行。
    1、人工生草。在果园行间人工种植黑麦草或早熟禾、高羊茅、白三叶、紫花苜蓿、长毛野豌豆、毛叶苕子等优良草种。一般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撒播或条播,播种量1.5~3.0公斤/亩,播后喷水2~3次。
    2、自然生草。果园行间不进行中耕除草,由马唐、稗、光头稗、狗尾草等当地优良野生杂草自然生长,及时拔除豚草、苋菜、藜、苘麻、?草等恶性杂草。
    3、刈割管理。当草长至40厘米左右时,进行机械或人工留茬15厘米左右刈割。一般每年刈割3~4次。割下的草覆盖于树冠下。
    人工生草果园第一年需要给草补施1~2次速效化肥,每次每亩施入尿素10~15公斤,施肥后浇水。也可趁雨撒施。
    (二)高效施肥
    1、基肥
    (1)肥料种类。以有机肥为主,混入适量化肥。有机肥包括充分腐熟的人粪尿、厩肥、堆肥和沤肥等农家肥,以及商品有机肥;化肥为氮磷钾单质或复合肥以及硅钙镁肥等。
    (2)施肥时期。基肥最佳施用时期是9月中旬~10月下旬,晚熟品种可在采收后尽早施入。
    (3)施肥数量
    ①成龄果园。若施农家肥,按“斤果斤肥”确定施肥量,若施入商品有机肥,一般每亩500~800公斤。化肥用量按每100公斤产量,补充纯氮0.4~0.6公斤(折合尿素1.0~1.5公斤)、纯磷0.15~0.25公斤(折合15%含量过磷酸钙1~1.5公斤)、纯钾0.1~0.2公斤(折合硫酸钾0.2~0.4公斤)确定,可根据土壤肥力和树势适当增减。土壤pH值低于5.5的果园,每亩施入硅钙镁肥100~200公斤。
    ②幼龄果园。每亩施入优质农家肥1000公斤左右,或商品有机肥100~200公斤。化肥用量,1年生树按每亩纯氮5公斤(折合尿素约12公斤)、纯磷5公斤(折合15%含量过磷酸钙33公斤)、纯钾5公斤(折合硫酸钾10公斤)确定,2年生加倍,3年生后根据产量确定。
    (4)施肥方法。沿行向在树冠投影内缘挖施肥沟,将有机肥、化肥与土壤混匀后施入,施肥后及时浇水。
    2、追肥。以速效化肥为主。在树冠下挖5~10厘米深的条沟,将化肥均匀施入并覆土和浇水;也可在降雨前或灌溉前地表撒施。
    (1)成龄果园。追肥主要时期为果实套袋前和果实膨大期。一般按每100公斤产量,追施纯氮0.25~0.4公斤(折合尿素0.6~1公斤)、纯磷0.04~0.06公斤(折合15%含量过磷酸钙0.25~0.4公斤)、纯钾0.5~0.9公斤(折合硫酸钾1.0~1.8公斤)。套袋前和果实膨大期的追肥量各占一半。果实膨大期采用少量多次的追肥原则。
    (2)幼龄果园。追肥时期为萌芽前后和花芽分化期(6月中旬)。1年生树每亩施入纯氮5公斤(折合尿素12公斤)、纯磷5公斤(折合15%含量过磷酸钙33公斤)、纯钾5公斤(折合硫酸钾10公斤)。2年生树施肥量加倍,3年生后根据产量确定。萌芽前后和花芽分化期的追肥量各占一半。
    3、根外追肥。根外追肥可参照附表1进行。与农药混用时要注意认真查看说明。
    (三)水分调控
    1、灌水时期。一般气候条件下,分别在苹果萌芽期、幼果期(花后20天左右)、果实膨大期(7月中旬~8月下旬)、采收前及土壤封冻前进行灌水。采收前灌水要适量,封冻前灌水要透彻。
    2、灌溉方法
    (1)小沟交替灌溉。在树冠投影处内两侧,沿行向各开一条深、宽各20厘米左右的小沟,进行灌水。
    (2)滴灌。顺行向铺设一条或两条滴管,为防止滴头堵塞,也可将滴管固定在支柱或主干上,距地面20~30厘米。一般选用直径10~15毫米、滴头间距40~100厘米的碳黑高压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的灌管和流量稳定、不易堵塞的滴头。流量通常控制在2升/小时左右。
    3、排水。保持果园内排水沟渠通畅,确保汛期及时排除园内积水。
   (四)水肥一体化。在果园滴灌系统上添加施肥装置即可实现水肥一体化。按照“数量减半、少量多次、养分平衡”为原则,注入肥料,一般为土壤施肥量的50%左右;肥料配比要考虑可溶性肥料之间的相溶性(参考附表2);固体肥料要求纯度高,无杂质,在灌溉水中能充分溶解。
    六、花果管理
    (一)促进坐果
    1、花期喷硼。盛花初期喷0.2~0.3%的硼砂溶液。
    2、壁蜂授粉。初花前3~5天开始放蜂,每亩释放壁蜂200~300头。放蜂期间严禁使用任何化学药剂。
    (二)调控产量
    1、花前复剪。在花芽萌动后至盛花前进行,一般壮树花枝和叶枝比为1:3,弱树花枝和叶枝比为1:4。
    2、疏花。铃铛花至盛花期进行,每花序只保留中心花坐果,边花全部疏除。
    3、疏(定)果。花后两周开始疏(定)果, 30天内完成。一般按间距法留果,留果间距为,大型果品种20~25厘米,中型果品种15~20厘米,小型果品种15厘米左右。
    (三)提升质量
     1、果实套袋
    (1)果袋选择。黄色和绿色品种选用单层纸袋,红色品种选用内袋为红色的双层纸袋。
    (2)套袋。谢花后30天左右开始,2周内完成。套袋前3天全园周密喷一遍杀虫杀菌剂。
    (3)摘袋。采前20~25天摘袋。
    2、铺反光膜。摘袋后3~5天铺设反光膜。
    3、摘叶转果。摘袋后3~5天开始,分2~3次适当摘除果实周围的遮光叶片。摘袋4~5天后进行第一次转果,9~10天进行第二次转果。不易固定的果可用透明胶带粘贴在枝条上。
    4、适期采收。根据果实成熟度、用途和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采收适期。成熟期不一致的品种,应分期采收。
    七、病虫害防控
     (一)休眠、萌动期 。重点防治苹果腐烂病、枝干轮纹病和红蜘蛛,主要措施为清洁果园、刮树皮、树干涂白和树体喷布石硫合剂等药剂。
    (二) 花期前后。花前重点防治金纹细蛾、叶螨、蚜虫等害虫,花期选用中生菌素、多氧霉素等生物药剂防治苹果霉心病。为了不影响壁蜂、蜜蜂授粉,花期不宜喷施化学农药。
    (三)幼果期 。谢花后第1、3周,重点防治叶螨、蚜虫、金纹细蛾、棉褐带卷蛾、桃蛀果蛾以及锈病、白粉病等;套袋前3天全园周密喷布一遍杀虫杀菌剂保护幼果;套袋后重点防治斑点落叶病、轮纹病、炭疽病。
    (四)果实膨大期 。重点防治轮纹病、斑点落叶病、褐斑病、金纹细蛾、二斑叶螨、食心虫等病虫。喷药间隔期一般10~15天,遇雨缩短至7~9天。
    (五)采果期前后。重点防治果实轮纹病和炭疽病、大青叶蝉、金纹细蛾、叶螨等病虫害。采收前20天停止用药。
    防治药剂可参照农业部“无公害苹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八、防灾减灾
    果树遭受的自然灾害主要有冻害、晚霜危害、冰雹灾害、鸟害等。
    (一)越冬冻害。指果树越冬(11月至3月)期间,因温度骤降或超常低温而遭受的伤害。主要防控措施,一是8月底以后,减少水分和速效氮肥供应,控制树体旺长,促进枝梢充实;二是落叶前叶面喷施5%尿素,促进养分回流和落叶;三是灌足封冻水,对枝干涂白。
    (二)霜冻灾害。霜冻灾害主要指苹果萌芽至幼果期间遭遇的晚霜危害。主要防控措施,一是萌芽后至开花前果园灌水或喷水,延迟萌芽和花期,规避晚霜危害;二是根据天气预报,及时采取果园熏烟、喷水、鼓风等措施,减轻晚霜危害。
    花期遭受晚霜危害的果园,及时喷布植物激素和营养液等、进行人工授粉,同时要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复壮树势。
    (三)冰雹灾害。频发冰雹灾害的果园宜架设防雹网。受灾果园要及时喷布杀菌剂,剪除重伤枝梢,并进行叶面喷肥。
    (四)鸟害防控。在果园上部设置防鸟网。
                                                     2013年8月26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