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转载】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 “测”出果农新希望  

2014-09-04 15:06:07|  分类: 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 “测”出果农新希望
来源:山东科技报  2013年9月6日
       “每株最高结果161个,单株最高产量35千克,每株平均结果148个;最大单果重量为280克,平均单果重量为200克;平均每株29.5千克,颜色鲜艳、亮丽,果实着色度达到90%以上,其中优质果率达到91%。”8月28日,莱州市荣盛园艺场场长张军荣格外高兴,他研制培育的“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通过了省林业厅专家组的测产验收。
      提起自己的这项新技术,老张就有说不完的话:“这个‘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经过这几年的试验栽培,它的早果性、丰产性非常明显,实现了‘一年栽植、二年见果、三年丰产’的目标。另外在管理方面,它非常省事、省工、省力,总结起来就是投入少、易栽培、收益高。”
早熟优质又高产
育成产业升级“蓝本”
      王连广所在的莱州市金城镇滕南村示范园,于2012年4月份引进了20亩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树苗,今年8月底,在普通品种尚未坐果的第二年,王老汉的矮化自根砧果树就已经实现了亩产1200余斤。按照预算,等明年丰产期一到,这20亩果树就能收回成本,实现盈利。
      记者在王连广今年扩建的园区内看到,栽种不足半年的果苗生长茁壮,“别看现在苗子小,保证明年就能开花结果,这样的好事我还是头一回见哩”,71岁的王老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家住三山岛镇路宿村的傅国松今年满心欢喜,这不但因为他的嘎啦苹果产量出奇地高,还在于早上市了半个多月,这中间的时间差让老傅卖出了高价,赚鼓了腰包。
      据傅国松介绍,他原本是种梨专业户,今年丰产的这8亩苹果树,是在充分利用了该品种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等优势特点的基础上,在原十二年老梨树的原址上改种而成,如今树龄三年,已呈现出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经省林业厅专家组现场测产验收,今年老傅的嘎啦苹果亩产达到7000余斤,优质果率达92%以上,一亩地纯利润达1万元。有了这么好的效益,老傅决定明年扩大栽植面积,将现有梨树全部改种苹果。
      据介绍,以红富士苹果为例,乔化品种定植4~5年方能结果,丰产期需要6~7年,亩产万斤相当困难。两相对比,“矮化自根砧苹果技术无疑是对传统种植技术的升级换代,必将引领一次新的种植革命”,省林业厅研究员张繁亮对此评价说。
      张繁亮告诉记者,按照苹果在我省的生长周期大约在30年左右的时间推算,全省苹果园现已进入了老龄化时期,今后5至10年,我省苹果园将迎来大规模更新改造的关键时期。这一矮化自根砧技术的应用推广,为我省苹果种植业的换代升级提供了优良的种质资源,同时,也为我省苹果产业老园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成功蓝本。
 栽培简易成本低
契合现代种植理念
      今年50岁的曲培坚是莱州市金城镇大沙岭村的普通农民,去年,毫无种植经验的老曲,在自己承包的原经济林木土地上,栽植了100亩自根砧苹果树苗,如今平均每株抽枝26条,枝条平均长度80公分,苗木主干均高2.6米。自根砧苹果树苗矮小的体型,不但增加了亩种植株数,而且保证了果园里能有充足的空间,这就为发展现代种植业提供了可能。
      记者在曲培坚的示范园里看到,4米宽的株行距,完全能够支持大型机械的操作,机械化运作模式给曲培坚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投资。“大型机械轻易就能完成基本的喷灌、施肥和打药,我的果园只有在特别忙的时候才雇几个短工,做些比如拉铁丝之类的散活”,曲培坚颇有心得地说:“这完全得益于这个品种的矮化效果”。
      而在滕南村示范园,果树的日常管理也仅仅依靠71岁的王老汉和四个妇女,即使这样,劳动力也绰绰有余,“这个品种只拉枝、不修剪、不刻芽、不环剥,基本上不用管理,别提多省事了”,王老汉说。
      据统计,苹果种植集中的烟台地区从事果树管理的果农中,50岁以上的占66.1%,其中60岁以上的占23.3%,这一部分人劳动能力下降,难以掌握复杂管理技术。而矮化自根砧技术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有着近30年苹果种植经验的金城镇大沙岭村支部书记王林宝对记者说:“这个品种的管理特点就是省事省工,人站在地面上就能完成拉枝、套袋、摘果等工作。目前苹果种植以老龄人口为主,要想在劳动力不利的状况下取得高效益,就必须采用现代种植模式,可以说,矮化自根砧技术在这个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省林业厅测产组有关专家对此评价说,“矮化自根组合砧”苹果种植周期短,丰产期长,管理简易,树干矮小,适宜在城市郊区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兴农业项目,有望开辟现代农业致富的新路径,有着广泛的推广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11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