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我家住在塚子坳  

2015-12-24 20:46:11|  分类: 拾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住在塚子坳,你要问我家咋去,听我给你说,从邵寨街里出发,路过麻地湾、东余家、沟崂头、庙里岗,走过崾岘,左边是河湾、担水沟和碌础沟山,对面外个梁叫乡畔,是我小时候放挖柴胡的地方。右面有个大涝池,小时候可喜欢在里面玩水了,脱光了衣服坐在岸边,哧溜一下就滑到水里了!涝池那边住着弯弯爷。再往前走,就是大场畔,左边是肿疙瘩,过了大场畔,就到了塚子坳的坳。也就到我屋了

         有时候放学回来,我大我妈没在屋里,他们一定在果园,于是我再往前走,过了我家头门,走不远,就看到一个大柳树,大柳树可大了,三、四个碎娃都不能抱住,听我奶奶说是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栽的。我有一次抓住裂开的树皮居然爬上了树叉。大树下边有四座烤烟楼,烤烟的时候还可以烧洋芋、,大柳树的左边是圆疙瘩,右边住着王家,王家门边也有一个小涝池,还有一个接杏树,那个杏可好吃了,还是甜核的。

        再往前走就到庙硷里,那是我的自留地,有几年种苜蓿,我和奶奶割苜蓿喂,地中间还有三棵柿子树,一个水柿子,两个火柿子。水柿子得放软了才能吃,有时候等不及就不停的去捏,捏着捏着,柿子仿佛软的快了,咬个口就去吸里面的汁液,然后将厚厚的柿子皮贴在干干的黄土崖上,晒干了吃。火柿子放在井房旁边的柿子棚上,冬季下大雪时,取下冻成冰坨的柿子,放在冷水碗里,神奇的是,不多久,柿子表面就会结厚厚的一层冰壳,而柿子却彻底化冻了,直接吃或者拌炒熟的豆面吃,香气肆溢,冰甜沁入心脾。

        苗硷下面是一个大沟,对面是绛阴山,这面是史家山,绛阴山上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洋槐树林,中间夹杂着一些山桃和核桃,小时候在林子中放,我们爬上核桃树,拿出小菜刀,磕核桃吃,核桃非常嫩,有些还是一包青水。听着铃声叮咚、叮咚,依此判断是否要追赶走远的

        在绛阴山的林子里,有一条斜斜的细的几乎寻不着的小路,每逢礼拜一,住在山那边河滩里的碎学生娃们,背着蛇皮袋子作的书包,从这条十几里长的小路走来,翻过这个大沟上学去。在沟的最低处,有一条小河渠,河渠的水很细,一步就可以跨过去,却长年不断。小时候放牛时还有一个乐事,就是在河渠里修水坝,挽起裤管,用泥土和树枝在河渠上垒起一微形水坝,约有半人高,小河就被截留了,汇聚的水越来越多,水面达数米,然后就看到水坝轰然到下,一股大水欢快的冲下。

        在河渠的上游不远,有一个泛水泉子,记得冬季泉眼旁边的水坑结了厚厚的冰,人们把冰砸开一个刚好能容下一只水桶的口,用水担钓水,上山的路叫狗驼路,山路非常陡,我们碎娃空手爬上去都很吃力,大人们却要担着水上去。在狗驼路的半山坡,是过去修的鞋带宽的梯田,属于史家山,我爷就埋在哪里。过去山上也种小麦、大麦、荞麦、胡麻、ren(一种油料作物,籽实可以生吃),小麦稀稀拉拉,刚到腿弯,割下的麦子要用扁担担上山,我大说,他每次担麦到半路杏树下休息时,总有一颗熟透了的杏子掉下来,金黄,特别甜。

        从苗硷的沟边再往前走就是姚家山,山下是苇子地,沟湾过去就是白草洼边。我家的苹果树地就在庙硷上边,这里叫作庙崖头,这里的地是个弯月形,月牙的那一边是水利地,那里已经属于大树洼里了。

        我家另外一块苹果地是老园子,在下岭,那块地征子很长,农村人叫全征地,就是地长足足240步,宽度每一步就是一亩地,农业社那会种麦子,后来分成小块种苹果。地里种着秦冠、富士、老红星和黄元帅,家家户户都在地边盖一个果树楼楼,苹果成熟期,这里大人、碎娃,小、小,可热闹了。
        时间已经很久远了,故乡也已经很久远了,多少口口相传的地名、方言即将湮没不闻!在那沟里、洼里、胡基旮里,有我淳朴无霾的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