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转载】令人头疼的苹果炭疽叶枯病(上)  

2015-07-17 16:00:08|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令人头疼的苹果炭疽叶枯病(上)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一、相关报道

炭疽叶枯病菌能够侵染苹果叶片造成病叶早期干枯脱落,侵染果实引起坏死性斑点。该病害近年来在我国一些苹果产区被发现,并有迅速蔓延的趋势。“苹果炭疽菌叶枯病”,或简称为“苹果叶枯病”,也有叫“苹果炭疽叶枯病 ” 的 , 病菌称为“叶枯炭疽病菌”。我国于2010年首次在江苏省丰县发现炭疽叶枯病, 这种病害主要发生在嘎拉、金冠、秦冠和乔纳金四个品种上,而富士、红星等品种则高度抗病(也有说2008年)。

自发现以来,该病几乎遍布黄河故道苹果产区、山东和陕西、甘肃、陕西苹果产区。

二、发病特点

令人头疼的苹果炭疽叶枯病(上)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青岛农业大学分离到两种病原菌,根据病原菌的形态特征,其中一种初步鉴定为炭疽病菌的分生孢子和萌发孢子所产生的黑色附着胞。 另一种为链格孢。 该病主要为害嘎拉、金冠和乔纳金这3个苹果品种。嘎拉苹果的发病症状具体表现为:阴雨过后,在叶片上出现一簇一簇黑褐色的干焦状,如水煮过, 发病特别快,2天内叶片感染率达到 20%,焦枯的病叶很快脱落。病菌侵染果实后仅形成直径 2-3mm 的圆形坏死斑,病斑凹陷,周围有红色晕圈, 自然条件下果实病斑上很少产孢,与常见的苹果炭疽病的症状明显不同。

通过田间大量观察发现,由炭疽病菌引起的苹果叶枯病初期症状为黑色坏死病斑,病斑边缘模糊。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病斑扩展迅速,1-2天内可蔓延至整张叶片,使整张叶片变黑坏死。发病叶片失水后呈焦枯状,随后脱落。当环境条件不适宜时,病斑停止扩展,在叶片上形成大小不等的枯死斑,病斑周围的健康组织随后变黄,病重叶片很快脱落。当病斑较小、较多时,病叶的症状酷似于褐斑病的症状。保湿1-2 天后,病斑上形成大量淡黄色分生孢子堆。

三、发生条件

 一般情况下苹果炭疽病菌以菌丝体在病僵果、干枝、果台和有虫害的枝上越冬,5月条件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成为初侵染源。病原孢子借雨水和昆虫传播,经皮孔或伤口侵入叶片、果实。可多次侵染,潜育期一般7天以上。分生孢子萌发最适温28-32℃;菌丝生长最适温28℃。苹果炭疽菌叶枯病最早于7月份开始发病,发病高峰主要出现在7-8月份连续阴雨期。苹果自7月15日开始大量落叶,并大面积暴发。



 

 
  评论这张
 
阅读(13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