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条山农场——公司加农户的成功典型  

2015-09-11 08:45:30|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6-9日,笔者一行访问了位于甘肃景泰县的条山农场,为其取得的傲人成果感到惊叹!

在年降雨不足180毫米,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的戈壁滩上,条山人依靠黄河水,管理出平均亩产达到8000斤以上的高品质梨园。

条山农场隶属于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土地面积近10万亩,其中耕种经营土地面积4万多亩,梨面积8000多亩。

笔者了解到,条山农场属于国有农场,这里的管理者来自五湖四海,是以前的建设兵团16团所在地,这里的土地非常贫瘠,含沙量大,土层薄,保肥保水能力差。从中卫出发,沿途接近200公里绝大部分为荒漠,少有人烟。

这里的梨园大部分为高大乔木,树行交接,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无法进去。在国内大规模的乔化果园成功经营者少之又少,条山农场8000亩梨园取得亩产8000多斤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据我们初步了解,条山农场取得成功有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调动了所有生产者的积极性

条山农场采用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土地分成10-20亩的小块,将每一块土地的所有作业(用工)承包给一个农户,包括施肥、浇水、打药、套袋、修剪、疏花疏果、采收等。按照果园产出梨的多少给农户计算收益,即农户交来的果子,一级果每斤给农户提成0.5元,二级果提成0.2元,下检果不提成。平时每月发给每户1000元的生活费,年底统一核算。平时的日常管理在公司的统一方案下,农户自行安排,遇到忙季,农户可以找亲戚朋友帮忙或者直接雇工。遇到灾害年份,本着农户少赚点、公司赔一点的原则公司和农户共同承担损失。果园生产的每一个果子都与农户利益相关,这样,将公司利益和农户的收益牢牢绑在一起,调动了所有生产者的积极性。每户每年有4-8万的固定收益,也稳定了生产队伍。

二、统一技术方案和农资采购

如果说将土地作业外包,生产技术方案得到强有力的、及时的执行,果园收益和每一位生产者挂钩是条山农场的成功的关键;那么,所有果园采用正确的统一的技术方案及统一的农资采购是条山农场成功的又一关键。

条山农场除过设立生产经理外,还专门设立技术经理(技术总工),专门负责全区的技术方案制定,对于特殊区域,农户或者生产队长可以提出调整意见。所有农资都由公司统一采购,农户使用时在公司领取。

我们注意到,条山农场根据地块面积确定套袋数量,对每个农户发放的袋子进行编号和定量,收购时不收非套袋果,这样就可以通过袋子数量对果园进行限产,避免农户过度追求产量对下年影响,保证了果品质量。

果子贮藏期间,定期抽查果子质量,如果果子出问题可根据袋子编号追查到生产者,依据问题的大小相应的扣除生产者的部分押金(结算对付时预留10%)。

  评论这张
 
阅读(18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