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提高苹果自根砧分枝大苗成活率的几个关键  

2017-08-10 11:15:15|  分类: 果业——苗木与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 史继东

 提高苹果自根砧分枝大苗成活率的几个关键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种植者选择了自根砧分枝大苗建园。相对于传统乔化苗和矮化中间砧苗,自根砧分枝大苗是一个新生事物,有自身特点。在实际生产当中,由于我们对自根砧分枝大苗认识不足,往往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自根砧分枝大苗的特点

自根砧分枝大苗由两部分构成,即矮化砧木部分和苹果品种部分,其矮化砧木是通过压条或者组培等无性繁殖的手段生产出来的,砧木直接生根,然后嫁接品种,再通过两年的培养,长成一棵自根砧分枝大苗。

1、通过无性繁殖生产

我们知道,传统苗木无论乔化还是矮化中间砧,其基砧都是通过种子播种生产,由于用于基砧的海棠、秋子、野苹果、甜茶等基因高度杂合,他的子代性状分离现象普遍,嫁接生产的苗子高低胖瘦均不一致,结的苹果也不相同,管理难度增加,无法标准化生产。自根砧分枝大苗是通过无性繁殖手段生产的,这样就保证了生产出来的苗木整齐一致,用这种苗木建园,园象整齐。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组培生产出的砧木苗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通过压条繁殖砧木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园貌整体一致

2、毛细根发达,没有粗大主根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毛细根发达,没有粗大主根

自根砧分枝大苗,其毛细根发达,没有粗大主根,这种根系特点对苹果生产影响深远。

首先,这种根系特点利于苗子成活,使得大苗建园成为可能。在传统苹果生产当中,许多人也尝试了大苗建园,成功的很少,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传统苗木根系粗大,毛细根较少,定植后发根慢,缓苗时间长,许多苗木由于水分供应断档而死亡。鉴于此,一些人尝试营养钵大苗建园和定植时重度修剪等方法,终难推广。而自根砧分枝大苗,其毛细根发达,定植后能快速发新根,成活率很高,同时,定植时无需对地上枝条进行修剪,使分枝大苗建园成为可能。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采用自根砧分枝大苗建园,定植20余万株,成活率高达97%以上。

其次,这种根系特点使得树体生长平衡稳定,有利于早产丰产。在传统果树管理当中,由于管理理念和苗木根系特点,往往采用的是先长树后结果的思路,果树经历缓苗期、旺长期、调控期和平衡稳定期几个阶段,一般需要5年以上才开始结果。而采用自根砧分枝大苗进行密植生产,苗木定植后就进入稳定生产期,生长和结果同步进行,一般定植后第二年就有很好的产量。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用自根砧分枝大苗建园,定植第二年亩产就达到800 -1300公斤,树体高度达到3米左右。

再次,根系较浅,利于调控。在现代规模化果园管理当中,通过肥水进行宏观调控是管理的重要手段,自根砧果树其根系较浅,对肥水调控反应更迅速,更有利于规模化管理。当然,根系浅,果树固地性差,在生产当中必须设立牢固的支架系统。

最后,这种根系抗逆性较传统苗木差,在实际生产当中应高度重视。自根砧分枝大苗储运过程当中,应严格进行根系保护,防止日晒、风干、冻害等,一般要求保湿冷藏,冷链运输,在泡苗过程当中要进行遮荫等。建园时注意生土地的改良熟化,成园后重视防寒、防旱等。

3、在苗圃初步完成树形培养和树势调节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分枝大苗,在苗圃里初步完成树形培养和树势调节

自根砧分枝大苗,在苗圃里就初步完成了树形培养和树势调节,种植户在定植后,通过简单的拉枝等措施就可以成形成园,开始稳定结果。大大的降低了管理的技术难度,使果园管理简易化。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分枝大苗生产,制定了高于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其4A级分枝大苗分枝数要求在12个以上,定植后能当年见果,第二年苗产达1吨,快速成园。

二、分枝大苗定植的几个误区

一般来讲,苗木定植成活过程是这样的,首先是枝条散失水分,拉动根系水分向上运输,根系活动(吸收水分,萌发新根),枝条萌发。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水分供应链条,如果这个链条运转正常,则苗子成活,水分供应链条断裂则苗木死亡,水分供应链运转不足,则苗木从梢部开始干枯。要使这个水分供应链正常运转,分两个方面来说,首先是水分散失部分,即地上,这主要取决于空气温度、空气干燥程度、大风以及枝条的数量、大小、充实程度、有无伤口跑水等;其次是水分吸收部分,即地下,这主要取决于土壤温度、湿度、土壤透气性、根系和土壤的密接程度、稳固程度、根系本身等。

在生产当中,由于认识不足,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分枝大苗定植的成活率,我们就根据苗木特性和环境特性进行分析一下。

1、定植时间过晚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千阳县20173-7月空气温度和土壤温度变化曲线图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定植时间过晚影响成活

实践证明,定植时间对苗木成活率影响巨大,一般分为秋季定植和春季定植,在能保证安全越冬的前提下,秋季定植要优于春季定植,在秋季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此时气温已经降下来了,而地温还相对较高,有利于新根的萌发和成活。

许多果园采用春季定植时存在明显定植偏晚现象。在春季,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各地物候略有差异。早期地温较低气温较低阶段,中期的地温较低气温较高阶段,后期的地温较高气温较高阶段。一般认为,大苗的成活较小苗困难的多,这三个阶段,应优先选择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虽然地温低,根系活动能力差,但同步气温也低,地上部分水分散失也相对较少,定植后使得大苗有一个相对较长的适应期,有利于提高成活率。第二阶段,气温上升迅速,地温上升相对滞后,此时地上部分水分散失较快,根系活动不同步,往往影响成活率,在第三阶段,地温和气温都很高,二者虽然同步,但到这个时候,苗木已经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贮藏,苗木活力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定植后成活率难以保证,有时苗木还会出现日烧现象。实践证明,定植时间在5月以后时,苗木发芽时间推迟7-14天以上,成活率降低。

综上,对于大苗来讲,考虑到贮藏因素,建议在早春定植,条件允许可现挖现栽,以提高成活率。

2、挖坑过大,定植不实在

 受传统乔砧建园的影响,许多人在定植自根砧大苗时也挖很大的定植穴,或者定植沟,一些定植穴达到1米见方,反而不利于成活,原因在于,其一,自根砧果树根系主要分布区域在地下20-40公分区间,挖定植穴太深没有必要,反而破坏了土壤结构,根系周边多是生土。其二,回填后土壤不充实,定植时虽然经过踩实,但往往会表层形成硬盖,下部浇水后下沉,出现“吊根”现象,影响成活。

对于矮化自根砧大苗定植,一般建议挖长宽深各30公分左右的定植穴进行定植,以能容纳根系为准,随挖随栽,防止跑墒。定植后一定要充分踩实,如有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浇水后进行二次踩实。

对于生土地,土壤过于紧实和板结,也不利于成活,应将土壤改良后进行定植。

3、不重视定植前的根系浸泡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定植前根系浸泡尤为重要

自根砧分枝大苗定植时,一般要求用清水将根系浸泡24-48小时,这样作的目的其一是让苗木充分吸饱水分以利成活,其二是让经过冷藏的苗木逐渐适应外界较高的气温,解除休眠。实践证明,经过浸泡的苗木,成活率很高。在实际生产当中,一些种植户虽然也进行了根系浸泡,但浸泡过程不太规范。

根系浸泡正确的做法是,根据所要定植的苗木多少,提前挖深50公分,宽2米左右的泡苗池,其上搭建两层遮阴网,将要定植的苗木提前1-2天放入泡苗池,仅将根系没入水中,一般浸泡24-48小时就可定植,泡苗池的水要每天更换。

4、浇水不及时或过于频繁

浇水是苗木定植最为关键的措施,浇水的目的是给根系提供一个舒适的水、肥、气、热环境。其作用有两大方面,其一是使土壤紧实,减少土壤过多的孔隙,使根系和土壤密接;其二是充分提供根系吸收的水分,保证苗木水分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浇水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主要有,其一浇水不及时,矮化自根砧苗木由于根系自身特点,其抗逆性和耐受能力较乔化苗木差,乔化苗木定植后2-3天甚至5-6天后浇水,有时候也问题不大,自根砧苗木则不行,必须要求定植后立即浇水,时间间隔不要超过24小时。其二是浇水次数问题,自根砧苗木定植后视具体情况,间隔2-3天连续浇两次透水即可转入正常的水分管理流程。生产当中,只浇一次就长时间不管和每天都浇1-2次水的频繁浇水两种情况都有,前者水分供应不足,后者频繁浇水土壤透气性变差、地温升高缓慢,都会影响成活。其三是浇水量不足或过多以及浇水后配套措施不到位。若用大水浇灌,每个树盘一次浇水30-50公斤即可,第二次浇完后,间隔3-5天,视土壤情况进行浅锄,打破板结层,平整树盘。如果是滴灌,则滴水6小时左右,使土壤润湿深度达到30公分,滴头滴水润湿连片。第二次滴水完后,间隔3-5天,根据实际情况可进行二次踩实。

5、固定不及时

2017年08月10日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自根砧分枝大苗定植后及时固定

自根砧分枝大苗定植时,和传统单干苗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及时固定,一般定植后第一时间用扎绳或者其他弹性材料固定在竹竿或者钢丝上。这是因为,第一,自根砧大苗根系浅,没有粗大主根,自身固地性差,需要格架系统支撑;第二,由于苗木带有分枝,定植后如果不固定,容易随风摇摆,进而晃动根系,极大的影响成活。在这个方面,一些种植户认识不到位,没有及时固定,许多苗木甚至出现浇水后倒伏现象。

6、修剪过重,或打光杆

基于传统苗木定植的经验,许多人在定植自根砧分枝大苗时也进行大量修剪,诚然,适度修剪有利于调节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平衡;减少枝条数量,进而减少水分蒸发;集中营养,促使果树局部较旺生长。但是,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这些效果在自根砧大苗上并不是很明显,是不是自根砧大苗没有粗大主根用于养分贮藏,春季没有较多的营养回流枝干用于生长,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我们发现,自根砧分枝大苗如果修剪过重甚至打成光杆,明显影响树体生长,推迟结果,这样就失去了分枝大苗的意义,同时如果修剪伤口不及时密封保护,反而降低成活率。

合理的做法是,分枝大苗定植时,仅对过粗的竞争性分枝进行修剪,其他枝条尽量保留,修剪时要留5-10公分的保护桩,并立即用药剂密封保护伤口。待树体固定完成后可随即开始拉枝工作,对于定植偏晚气温较高时,可等成活后拉枝。

7、没有及时密封伤口

我们知道,保证树体水分链的正常运转是成活的关键,自根砧分枝大苗定植时,由于根系吸水能力较弱,而地上部分枝条较多,散失水分较快,若遇到春季高温、干旱、大风等天气时,水分供应链就会异常脆弱,这时任何一个小伤口,致使树体水分“跑冒滴漏”,往往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严格的密封树体各种伤口显得尤为重要。针对修剪伤口、苗木起运过程中的各种机械损伤、断枝等,都要及时密封。

8、底肥不均匀,出现烧根

新栽果树,在前1-2年,对养分需求较少可以不施底肥,生产当中,为了作业方便,也可在定植前施一定量的底肥。这时就应注意,一定要将肥料和土壤充分搅拌均匀,避免过多肥料和新栽果树根系直接接触,出现肥料烧根现象。这种情况在生产的较为常见,希望引起广大种植户足够重视。

在自根砧分枝大苗建园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明白,越是大的苗木,成活越困难,我们也要有足够的重视,在做好上述技术环节外,选择根系发达,枝条健壮充实的优质苗木才是提高成活率的根本。

  评论这张
 
阅读(2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